万俟夜茗(闭关考编中)

这里是一枚佛系写手,
不是玻璃心,但是也不喜欢无端指责,对于好的意见接受良好❤️
欢迎大家找我聊天
如果我家财万贯,才华横溢,那么我可以肆意妄为,选择我想要的一切,但我终究只是一个普通人,碌碌无为,只能甘为平庸。

无题(先这样。。。暂时没想到)

(应该是长篇)
那时年少尚轻狂,却不知君臣情意是荒唐。
    
    “子清,这荣华富贵,当真那般诱人,惹得兄弟离心,父子反目?”
    
    “殿下所言差矣,权势固然诱人,可真正令兄弟离心,父子反目的,终究不过是权势加身带来的猜疑罢了,一切的一切不过都是托词罢了。”
    
    “子清,我可不会做出那种败良心的事情,我会拿你当一辈子的好兄弟,到时候,我若登基,就由你辅政,南宫为我去打更大的江山,我要做这天下第一人!”
    
    “殿下心意,微臣了然,定当殚精竭虑,以谢君恩!”
    
    春风依旧,景色新,旧人不在,可曾悔,少时言?
    
    “报——,皇上,阳城大捷,南宫将军未损一兵一卒,轻松破城。”
    
    “好,赏”上首那人语气平淡,听不出喜怒。
    
    ——”
    
    “子清,你可觉得,皇上,好像变了,变得好陌生?”英武男子皱了皱眉,脸上浮现出担忧。“今日庆功宴,皇上看向我的眼神,很不对劲。”
    
    “骁寒,是你多心了吧,无论如何,皇上都是那个人,他一直是我们相伴十余载的三皇子,我们是他的伴读,应该支持他,更应该相信他。”另一俊朗男子如是说到,眼神却也是不太坚定,此话出口,也不知究竟是在安慰南宫,还是在安慰自己了。
    
    “莫要在担心了。”
    
    “既然子清都这么说了,我便也放心了,毕竟,为人臣子,怎能质疑君王,希望如你所说吧。”
    
    ——
    
    秋风乍起,寒霜凝,落叶纷飞,花凋败,寒意虽盛,却不及心伤意。
    
    “罪臣,罪臣还有一言,不知皇上可否为臣解惑?”囚衣男子深吸一口气“敢问皇上,南宫之死,是否是皇上的手笔?”
    
    “便是朕为之,又如何 ?南京将军军功赫赫,战无不胜,无可谓是朕之心腹大患,留着他,朕岂会安心?”
    
    “皇上,您如此行事,难道就不怕史册污名,遭到后世的唾骂吗?”
    
    “哈,子清啊,子清,枉你三元及第之才,竟也是这般看不通透啊,史之一字,何曾言真,无非是成王者的功劳簿罢了,留到后世的,也无非是那些赞谥之词,便是真有些腌臜事传至后世又能如何?朕之所为,岂容他人置唆,不过蝼蚁尔,又何须在意?”
    
    “即便如此,皇上,您行事之时,可曾念及,南宫他,南宫他和我,都是与您相伴十余载的伴读,您可曾想过,你如此行事,会寒了多少忠臣之心?您——”
    
    “伴读?伴读又如何?也不过就是和我一同长大,被我养大的两条狗罢了,也就比旁的货色多废了些心思,我连自己骨肉同源的幼妹都能下得了手,何况是你们?”
    
    “幼……幼妹?”男子有些恍惚“那年冷宫……”
    
    “唔,是呢,本来我是嫌那个小屁孩哭喊,实在烦人的紧,只想着收拾了他,被你看见,本想将计就计糊弄过去,却是没有想到竟白白得了丞相公子的怜惜,啊,可不是怜惜吗?当初你的眼神,我可是记了一辈子呢~”
    
    “我也没有想到,皇上当时不过与我一般年岁,竟然就有了那般心机。”男子此时也冷静下来了,只是淡淡“也罢,可惜我和南宫偏偏就瞎了狗眼,偏偏看上了你,偏偏就认定能看着你一统河山,成就一代盛世,成为千古一帝,终究,只是我以为啊……”
    
    “但是,你是我们的皇上……”
    
    男子微顿,继续说到“所以, 这就是皇上给臣的死法吗?一杯毒酒?”面上却是露出了与平常无异的笑意?
    
    “还是竹叶青呢?这是臣的最爱,罪臣多谢吾皇体恤。”语毕一饮而尽,半晌便没了声息。
    
    “啧,忠臣什么的,还真是……死前怎么都要来这么一通?我……我真的会演不下去的啊。”
    
    半晌过去,男子才像是反应过来“传旨——尚书令遇刺身亡,赐其家族丹书铁券,三代以内,皇者不可杀。”

评论

热度(6)